22MBA金融科技班移动课堂-走进南华期货

发布者:范雪渲发布时间:2022-11-06浏览次数:75

为更好拓宽学生视野,直观了解一流金融企业最前沿的发展情况,116日上午,由浙江工商大学MBA学院院长钱水土教授带领22级金融科技班同学一行,走进位于钱江新城的“国内首家A股期货上市公司”—南华期货股份有限公司参观学习。

南华期货首席经济学家朱斌、副总经理顾松以及客服中心经理章玲飞等领导对MBA学院老师和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一同参观了南华期货投资者教育基地。

在参观环节,讲解员通过投教基地的三大板块“未来可期-知识普及区”、“行稳致远-行业展示区”和“知行合一-互动交流区”,详细讲解了国际、国内期货行业发展的来龙去脉。同学们经过纵览上市期货品种及其特性,身临其境感受期货价格“晴雨表”变化,纷纷对“期货”表示出浓厚兴趣,不少同学提出要抓紧考出期货从业证,参与到期货行业中。

 

在行业展示区,讲解员为同学们解构期货品种、期货交易的神秘面纱,解读期货市场价格发现、风险管理与资源配置三大核心功能,展示行业创新精神与期货服务“三农”、服务产业、服务国家的社会责任,让同学们了解到独特的“基于乡村振兴的商业实践”模式。

此外,互动交流区则展现了“合规、诚信、专业、稳健、担当”的期货行业文化,老师与银行业的同学一同探讨了非法期货风险,了解“卖者尽责、买者自负”的投资价值观。

 

活动中,钱院长分享了在自己职业生涯中切身感受到的金融行业发展,对浙江特色的期货业成绩表示高度赞赏,对南华期货在行业发展中的地位、突破行业成为首家上市和公司的投教工作给予高度肯定,鼓励同学们认真学习。

随后,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朱总为大家带来《衍生品的前世今生》的主题分享。朱总结合811汇改后人民币的波动和2008年金融危机,深入浅出地为大家讲解了商品周期、价值波动与金融衍生品的紧密关系。通过讲解花旗银行和美国房地产的案例,精彩地演绎了金融衍生品在风险管理方面的重要作用。并从1995年“327国债事件”到对2015年的股灾的分析,引入介绍了我国期货市场的兴起与发展,引起了同学们的极大学习热情。

接着由南华期货副总经理、技术负责人顾总为大家做了《期货公司数字化转型中的实践》案例分享。以“做一家有技术的期货公司”为切入点,结合金融科技快速发展的大趋势,让同学们见识了公司在OA系统、交易、风控、行情和移动APP上的创新成果,领会了“科技南华”的创新精神。顾总讲到,公司始终以服务客户为中心,将技术与业务深度融合,也用实践证明了大数据应用于互联网业务所带来的巨大收益。

  顾总表示用数字化服务客户、创造价值,始终是南华期货的不懈追求。公司将继续加大专业人才培养力度,运用南华期货投教基地的良好平台优势,加深校企合作的深度,拓宽金融人才培养的广度,助力我国衍生品市场人才质量的提升。

最后,由金融科技班班长、南华期货财务管理部刘宏辉作总结发言。“在公司的六年,是深切体会到数字化转型的六年,也是期货业“量”与“质”迅猛发展的六年。我们作为金融行业和以金融科技为学习方向的从业人员,必须不断让自己养成用互联网思维思考和感知世界,用业务逻辑去审视自己的工作内容,用探索极难也不轻易说不可能的精神去做好未来的工作。”

知识来源于实践,也终将再次用于实践。移动课堂开拓了同学们的眼界,也让同学们将平日所学与企业的实践相互印证,通过一点点地融会贯通,知识之花才会开得越来越艳丽。



  •   招生事务部:0571-88215253  0571-88055297

    学生与校友事务部:0571-89995797  0571-81189516

    培养与学位事务部:0571-81189509  0571-81189511

    品牌与营销事务部:0571-81189506  0571-81189508

    国际交流与合作部:0571-81189507

     EDP中心:0571-81189517

    综合办公室0571-81189503 0571-81189525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教工路149号1号教学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