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赛促学,知行合一

发布者:范雪渲发布时间:2021-05-22浏览次数:120


521日,2021年第八届全国管理案例精英赛浙江工商大学MBA学院校园突围赛顺利落下帷幕。此次比赛由浙江工商大学MBA学院、学生联合会、研究生会共同举办,共有来自2020级全日制MBA学生的九支队伍参与。莅临比赛现场的嘉宾和评委包括院长助理兼办公室主任任志敏老师、院长助理黎常老师、肖迪老师、王节祥老师、肖瑶老师、学生与校友事务部主任韦杰老师、学生与校友事务部王辉老师、院办公室范雪渲老师。比赛由樊玉炫、刘鹤两位同学主持。

 



此次比赛于512日拉开帷幕,获得了学生的积极响应。赛前,王节祥老师对参赛选手进行了课程指导,讲解如何备赛、如何进行案例分析和团队协作的技巧,并与学生互动答疑。

突围赛采用“大小PK”模式,2-3支队伍同场竞技,在完成各自的方案展示与相互提问“小PK”环节后,还需接受场下观众与评委老师的提问,即“大PK”环节。参赛各队围绕案例“拥抱新技术的餐饮业:海底捞的数智化转型与智慧抗疫”展开分析,充分展现了MBA学生分析和解决企业复杂问题的能力,也表现出了各支队伍的独特魅力与风格。

 

 


“海底捞为什么可以获得超越其他火锅品牌的竞争优势?”,“如何平衡智慧餐厅收益与成本之间的关系?”,“展示中提到的战略还不够具体,请展示战略落地要怎样操作。”……比赛现场,评委与场下观众不断抛出问题,师生共同讨论,氛围热烈。

 

黎常老师、肖迪老师、王节祥老师、肖瑶老师,阅读每支队伍的PPT报告,观察每位同学的舞台表现,聆听每位同学的陈述和表达。从PPT内容与格式到每位同学的语言表述,从团队成员之间的协作配合到管理知识的使用,从肢体语言的展示到面部表情的管理,老师都提出了许多独到与实用的建议。

 

赛后,各位评委与带队老师为此次突围赛做点评。肖迪老师表示多个参赛队伍精准地抓住了案例的核心问题,既有亮眼的创意脑洞呈现,又有切实可落地的体系方案。同时,肖迪老师希望大家在分析的过程中更加注重逻辑性,提升结构化分析能力,不断提升自我,寻求突破。

 

   


黎常老师则表示一套完整的方案除了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外,更要有逻辑的自洽。希望大家在今后的学习与工作过程中,更加注重理论工具与实践分析的结合,不断求知与探索。

 


 

肖瑶老师首先对参赛队员中的女生表示了极大的肯定,也对案例主体海底捞在服务升级等方面提出更加开阔的思考方式,希望大家在有限的案例中迸发出无限的能量。

 

 


   最后,王辉老师和王节祥老师作为带队老师进行总结发言。整个团队在呈现的过程中获得的不仅是超出课堂的知识,更需要注重团队精神风貌、案例分析立场、团队合作、陈述转场、PPT制作等各个方面的细节考验。王节祥老师首先肯定了部分参赛队伍在问题回答上的清晰直击和PPT呈现效果,随后阐述了选择海底捞为案例的缘由,并结合自身理解剖析了海底捞存在的两大核心问题。

 

 


   


     经过激烈角逐,THYs团队获得冠军和最佳团队奖,参赛选手杨达、何畋妤获得最佳风采队员奖。此次比赛通过对案例的分析与讨论,高度模拟实现商战,提升了MBA学员的综合分析和决策能力。预祝浙江工商大学MBA学院代表队在华东赛区的比赛中再创佳绩!

 


 


  •   招生事务部:0571-88215253  0571-88055297

    学生与校友事务部:0571-89995797  0571-81189516

    培养与学位事务部:0571-81189509  0571-81189511

    品牌与营销事务部:0571-81189506  0571-81189508

    国际交流与合作部:0571-81189507

     EDP中心:0571-81189517

    综合办公室0571-81189503 0571-81189525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教工路149号1号教学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