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学院2021年教学研讨会成功举行

发布者:范雪渲发布时间:2021-07-15浏览次数:416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高质量人才培养,奋力建设卓越大学,MBA学院于7月9日在浙江宾馆举行了主题为“融合发展 追求卓越”的教学研讨会。

浙江工商大学副校长苏为华教授和研究生院副院长蔡美强副教授出席会议并发表致辞。MBA学术(学位)委员会成员、MBA、IMBA和MPM项目任课教师、MBA论文指导老师出席了会议。会议特邀浙江大学MBA教育中心王小毅教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王世良副教授和中国科技大学管理学院丁斌副教授就MBA教育的未来、案例开发和教学以及MBA学位论文指导做了分享。

 

第一阶段:领导致辞

苏为华副校长首先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并向与会的嘉宾和老师介绍了MBA学院办学情况,对MBA学院办学十七年来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同时他希望MBA学院能继续加大力度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也强调任课老师要充分发挥主人翁精神,结合MBA教育的特点不断创新教学方法,持续提高教学水平。

 

浙江工商大学副校长苏为华教授

 

研究生院蔡美强副院长介绍了学校的研究生培养基本情况和在持续优化研究生培养方案方面做出的努力。他指出,一切的发展最终是人的发展,一切融合的基础是人的交流。MBA学院、任课老师和硕士生导师应加强密切合作,共同推进我校MBA教学质量的提升和品牌建设的发展。

 

浙江工商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蔡美强副教授

 

第二阶段:专题报告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王世良副教授对案例开发和教学有着十分丰富的经验,他主要就管理教学案例开发展开了论述,着重阐释了管理教学案例的实质和教学案例开发的具体实施,同时总结了以往案例开发中存在的误区。新颖的理念和独到的见解让老师们深受启发。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王世良副教授

中国科技大学管理学院丁斌副教授长期从事MBA教学和论文指导工作,他在会上分享了MBA学位论文指导方面的经验和心得。他阐述了优秀的MBA学位论文应具备的特点和教师在指导过程中应发挥的作用,并特别就如何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方面提出了中肯的建议,给老师们提供了参考和借鉴。

 

中国科技大学管理学院丁斌副教授

 

浙江大学MBA教育中心王小毅教授就MBA社会需求与MBA教育的未来进行了分享。他指出了目前MBA在社会中面临的质疑和挑战,并结合对当前社会形势和国家政策的分析,对MBA人才培养如何破局提出了方案和建议。他还分享了产教融合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改革的经验和浙大的新工科+新文科模式,为MBA教育模式的改革创新提供了借鉴。

 

浙江大学MBA教育中心 王小毅教授

 

第三阶段:教学论坛&专题讨论

下午,“MBA教学论坛”和“MPM教学专题讨论会”两个分会场同步进行。

 

分会场一:MBA教学论坛

MBA教学论坛分会场,MBA学院院长助理黎常副教授向与会老师介绍了适应社会新需求下的MBA教学与人才培养,主要围绕最近一次的培养方案更新、学院的教学教务管理制度、论文流程以及任课教师和论文导师的重点工作进行解读。

MBA论文导师代表向荣教授和肖迪教授分别分享了论文指导方面的经验,重点强调了论文选题、导师学生双向沟通以及调动学生内驱力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帮助学生避开论文写作的“坑”。最后,管理案例中心主任程兆谦副教授进行了精彩的案例教学经验分享,介绍了案例式教学法的特点和课堂案例教学的全过程。


MBA学院院长助理 黎常副教授

 

 

MBA论文导师代表 向荣教授

 

 

MBA论文导师代表 肖迪教授

 

 

管理案例中心主任程兆谦副教授

 

分会场二:MPM教学专题讨论会

MPM教学专题讨论会分会场,MBA学院学术总监肖迪教授与MPM项目的任课老师对现行的MPM新培养方案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在场老师就课程设置和内容界定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并就课程体系的内容和框架提出了优化建议,希望能充分发挥项目的综合性、前沿性和创造性。随后,MBA学院院长助理任志敏博士就MPM的教学管理,从学生反馈出发,围绕课程时间安排、课堂互动与课件翻译等问题与在场老师展开讨论。

 

 

第四阶段:教师自由交流

教师自由交流环节,在场老师从大会当天的所获所想出发,结合自身的教学和论文指导工作经验,积极发言,为MBA学院谏言献策,会场气氛十分热烈

 

 

最后,MBA学院院长钱水土教授进行总结发言,对全体参会的教师以及大家对MBA学院的大力支持表示了由衷的感谢。同时他期望教师们能够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具备崇高的师德,深厚的教学素养和良好的教学方法,切实履行教师职责,在严格要求学生的同时,也要尊重关爱学生。MBA学院也会着力优化评教机制,与全体教师一起为提高教学质量做出努力。

 

MBA学院院长 钱水土教授

 

至此,2021年MBA学院教学研讨会圆满结束。希望通过此次会议的交流与碰撞,能为MBA教学带来更多的思考和启迪。学院也将以此为契机,总结过去十七年来的办学经验,进一步明确发展思路,为我校MBA教育更上一个台阶而积极努力,为学校建校110周年献礼。 

 

合影留念


  •   招生事务部:0571-88215253  0571-88055297

    学生与校友事务部:0571-89995797  0571-81189516

    培养与学位事务部:0571-81189509  0571-81189511

    品牌与营销事务部:0571-81189506  0571-81189508

    国际交流与合作部:0571-81189507

     EDP中心:0571-81189517

    综合办公室0571-81189503 0571-81189525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教工路149号1号教学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