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项目管理的思维细化生活——访2016届MPM校友杨晓华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9-10浏览次数:8948

    

采访对象: 杨晓华茶人岭电子商务副总  2016MPM校友

采访时间: 322


    长发披肩,眼波流转,坐在我面前的杨晓华是去年刚刚毕业的校友。她带来了国家一级炒茶师亲自炒制的龙井头茶,我们就着窗外连绵不断的春雨,一边品茶,一边闲话在学校的点点滴滴。

    杨晓华是在2009年电子商务兴起之初加入电商行列的。近年来,电子商务发展势头良好,她所在的电商平台从最初的20人团队扩展成集供应链、仓储为一体的综合性平台。挑战总是伴随着机遇出现,如何管理和培养团队,如何跟上时代发展,日渐成为摆在她面前的难题。她隐约觉得,可以使用项目管理的手段来解决眼前的千头万绪。可是,平日里对项目管理的了解不成系统,知其然却不知其所以然,真正需要运用的时候又感到心有余而力不足。公司的发展,团队的壮大,中层力量的不断增加,一个个都成为推着她向前走的力量。只有夯实自己的知识,才能成为一名有担当的团队领导人。于是,2014年,她走进了MPM的课堂。

MPM项目的学习就像把散落的珍珠串成一条精致的项链,通过金融、财务、管理等课程的学习,锻炼学员的逻辑思维,帮助他们树立全局观,使他们学会掌控项目的每个方面,从而更高效地完成目标。晓华说,MPM课程对她的触动很大。“原来这么头疼的事竟然用一张表格就能解决!”她就像是在丛林寻宝一般,一边享受着学习的乐趣,一边对知识转化的工作成果甘之如饴。晓华笑言,自从学习了理论知识,说服老板接受自己的建议都变得更加容易了。“因为老板觉得我说的术语十分专业,我的提案都是无数优秀企业家前辈验证过成功的提案,所以他会对我的话非常放心。”

学习了MPM课程后,杨晓华发现自己处理事件更有高度,排兵布阵更有章法。项目管理教会了她在做事前明确目标,将行动步骤做到可落地,可量化,而不是像以前那样,单凭经验蛮干,将时间浪费在无效沟通上。她欣喜地发现,项目管理简直就是百用不厌的好工具,原本遇到的种种难题竟然迎刃而解,对时间和成本的把控大大提高。就像润物细无声的春雨,MPM让她在工作中一点一点地尝到甜头。就拿矩阵式管理来说,在学习此概念之前,她总会对如何管理项目小组感到十分头疼。传统的直线职能管理有一条严格的等级指挥链,经过层层繁琐冗长的指挥,容易弱化员工之间的协助和资源的整合。而矩阵式管理给她带来的惊喜是,员工只需要对横向部门负责,做决定有了更大的自由度,效率也有了提高。

杨晓华平时都在厦门工作,此时正值龙井头茶开采时节,她特地从厦门飞至杭州,在龙井山顶搭好茶寮,摆开茶席,备好茶点,闻香品茗。照片中的她置身于山顶的雾气中,一头黑发分外飘逸,用当下流行的话来说,俨然一副正要飞升上神的样子。我想,历了两年的智慧“劫”,她一定会以更饱满的热情,更丰富的经验和更自信的状态,去迎接下一个挑战。


公司简介
    茶人岭是首个新三板上市电商茶企。倡导“新中式,轻生活”的生活美学,为追求高品质生活的人群提供茗茶、茶器、花器、香器、家居五大系列产品,构建属于中产阶级的中式生活方式。



  •   招生事务部:0571-88215253  0571-88055297

    学生与校友事务部:0571-89995797  0571-81189516

    培养与学位事务部:0571-81189509  0571-81189511

    品牌与营销事务部:0571-81189506  0571-81189508

    国际交流与合作部:0571-81189507

     EDP中心:0571-81189517

    综合办公室0571-81189503 0571-81189525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教工路149号1号教学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