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 跑过青山不见湖,缘来还需跑西湖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6-22浏览次数:1439

跑步不需要理由,如果需要,那一定是一条集风景、绿道、人文于一身的世外桃源。

跑步不需要仪式,如果需要,也一定是集挥汗、凹造型、土鸡汤于一锅的绝美图景。

跑步不需要看天气,如果需要,也必定是清风少许、白云点点、阳光温和的早晨与傍晚时光。

跑步,不同于其他所有运动,只需要一双跑鞋,迈开脚步,挥舞双臂,就可以感受到自己的心跳和呼吸。

6月8号,叶航同学在群里说有一条跑道尚在闺中而少有人识。于是,大家便想去山不改姓湖不改名的青山湖一睹它的风姿。青山湖乃西湖的姊妹湖。素有“树在水中长,船在林间行,鸟在枝上鸣,人在画中行”的美誉。我们一路上对它也赞叹有加。若干年前走高速时眺望过她,今日得以近观。如果西湖是蓝的,青山湖便青出于蓝了。

6月13号清晨,小伙伴们陆续就位,原计划7:10分鸣枪开跑,却因为我的延误,已经按捺不住的小伙伴先行起跑了,于是我们兵分两路。来不及做全套热身运动的我,就这样跟上三人小分队从公路杀进绿道,消失在湖景与丛林中。

第一个5公里,大家以6分半左右的配速边跑边赏湖景,还拍了不少照型,一路啧啧赞叹这条绿道真是太棒了。大约在10公里处,已经追上了先行小分队:施克平同学和他的朋友们。一路上都在谈论,下次要多忽悠几个人过来,至少配有专门骑车提供补给的同学,最好还是女同学;从大坝开始的一段路上均无补给站—小卖部,偶有几个货亭,不仅无人连无人售货机也停摆了。我们四人就属我准备的水最充足—有1升呢。不过也有闹心事,越野跑背心带来了一点小困扰—两个水壶晃动太剧烈。在我开始不得不用手捂住它们以免晃动太大,后来随着水不断的被喝掉,它们晃动的也小了,但是体能却也直线下降了,如同经历了一个青春大胸少女到古稀干瘪老太太的遭遇。前面巨晃后面狂甩。连叶航、大双都几次跟我说,要帮我平胸。他们可能觉得,胸不平不足以平青山绿水。

15公里后,此时跑道起伏如同山峦,上坡时颇为费力。不幸的是,太阳也摘掉了口罩,甩开膀子晒以至于气温骤升,大家此时已经湿透全身,酷热难耐。前方,看到了第二支小分队,其中孙岩骑行双人自行车,由于不大好掌控,我们几个人各自帮她推了一小段,确感骑车不易,不过青山湖的绿道上骑单车是最佳选择。

与此同时,我们横过了一座桥,遇到了学院的陈敏老师,太阳已经毫不含糊地熊抱我们,跑神卫星的心率达到190,不得不降下速度。此时大双已经冲到最前面了。然后,我们肩并肩聊着土鸡汤,竞相追逐树荫的清凉,把汗水甩干口水吞尽胃肠。想一想说走就走的旅行,还有下一次再来这里的设想。总有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比目的地和沿途的风景更重要。这次算跑团第一次成建制的活动,仪式感是有了。我们通过时间记录世界,白垩纪、侏罗纪,公元前公元后,疫情后时代;通过空间记录人自己,东方人、西方人,庙堂与江湖,上层、中层、底层;通过关系来记录彼此,佳节(清明、中秋、除夕)、祭祀、开会、庆典、饭局等等都是关系的一种,而仪式是最能记录和反映人与人之间关系的方式。庆幸参加浙商大行户外群的第一次青山湖半马,也感谢叶航的组织、卫星的鸡汤。连不相信自己的人也开始信了,如陈敏老师,她觉得自己其实还可以,居然撸了10+KM;连一直相信自己的人也开始不信了,比如我,我不相信会有超过5个人来这里,结果有近10人。个体的人生是群体的一段程序,群体的数据是个体的几行代码。跑步敲打出来的代码是最鲜活的程序,青山湖无疑是一个绝美的操作系统。青山湖的景在于山,西湖的美在于水。一如青山湖的公山母山一样,如是,这两湖倒不是姊妹湖了,更像是情人湖。

我们再接近完成第1个5公里时就给了这次活动的定位,体验跑道,给后面的兄弟们试路。所以,一路还算轻松。所以,大双在下坡时不经意调侃,老K你的小腿肌肉很有线条感……卫星也说,老K,你看起来很轻松啊……(其实,我很累的),如果不是后面气温超过了30度,后面绝不会只是半马。跑步和读书都是很孤独的事情,如果有人一起,那么孤独就是孤独自己的事情。

非常有幸与陈敏、卫星夫妇、叶航、大双、施克平及其朋友、孙岩一起,下次西湖见。跑过青山不见湖,缘来还需跑西湖。

  •   招生事务部:0571-88215253  0571-88055297

    学生与校友事务部:0571-89995797  0571-81189516

    培养与学位事务部:0571-81189509  0571-81189511

    品牌与营销事务部:0571-81189506  0571-81189508

    国际交流与合作部:0571-81189507

     EDP中心:0571-81189517

    综合办公室0571-81189503 0571-81189525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教工路149号1号教学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