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之家 | 以爱之名,跨越千里—中国MBA共享部落援助活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6-26浏览次数:2998

    城市的孩子,他们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有各种先进酷炫的多媒体设备,有多到读不完的书籍,有许多许多的游乐设施。

    然而,有一些孩子,他们生活在边远山区贫困地区。城市孩子习以为常的,是他们所缺乏的。他们坐在宽敞明亮但简陋的教室,没有各种先进酷炫的多媒体设备,没有多到读不完的书籍,没有许多许多的游乐设施,有的只是一望无际的大山、一望无际的天空,一望无际的充满未知的人生……

    

    有一个地方,叫云南省玉溪市元江哈尼族彝族傣族自治县咪哩乡瓦纳村。

    如果我们从昆明机场直接开车去这个村,预计是6.5个小时。实在是各方面条件不允许,最终我们选择从邻近的玉溪市休整一宿,第二天早上出发,经过元江县县城,历时近四个小时,终于到达目的地。

    这个时候,我们发现,谈论公里数是不客观的。玉溪市大约海拔1600米。元江县却下降到海拔300米左右,地处北回归线附近,白天室外温度显示44度。我们的终点瓦纳村却又是海拔1600米左右。最后的十几公里山路,我们开了近四十分钟。

    全世界著名的180度发卡弯赛道:日本的秋名山赛道、希腊的奥林匹斯山赛道、德国的纽北赛道、罗马尼亚的Transfagarasan赛道

    湖北张家界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通天大道,全长10.77公里,海拔从200米急剧提升到1300米,大道两侧绝壁千仞,空谷幽深,共计99个弯,180度急弯此消彼长,似玉带环绕,弯弯紧连,层层迭起,直冲云霄,被誉为“天下第一公路奇观”,是无数漂移爱好者的心中的第一圣地。

   他们为漂移乐趣而生,这里却是为生存而生。

    这里的180度发卡弯公路,远比湖北通天大道更多、更密集、更险峻,宽度仅为一辆汽车通过,无法交汇。幸亏,现在大部分已经是水泥公路。同时,没有任何路边护栏,没有任何遮挡物,开车时需要全副精力集中,稍有不慎,冲出公路,车毁人亡。

    想象着这里山顶的老师,多久下山一次?

   想象着这里山顶的孩子,多久下山一次?

    就是这样的道路,虽然水泥硬化了,但是仅能通过一辆车,路边没有任何护栏,整个十几公里长度的路,全部没有任何护栏,左边下面就是1300米海拔的落差。

    看上去很美的180度发卡弯,稍有不慎,冲出公路,车毁人亡。  

    我们开车到山顶时,向当地村民了解到一些情况,瓦纳村小学的这三幢房子,已经是整个山头上最好的房子了。跟这三幢房子差不多好的房子,是一个类似于村大会堂或者集会礼堂一类的地方。村里但凡有一些婚丧嫁娶红白喜事,都是在那里举办。村委会的房子,也没有这么好。这就是我们经常说的,一个地方最好的房子,就是学校!


    瓦纳村委会共有578户,2286人,下辖四个村民小组,主要产业以柑桔为主,人均可支配收入5397元,平均海拔1600米,外出务工四百人左右。党总支共有七十四名党员,平均年龄四十五岁,下设两个支部。

    我们惊讶地发现,瓦纳小学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小学。1942年由本村开明绅士胡朝贞创办,原址在寨脚,1946年迁至现址。解放前夕,在中共党组织的领导下,瓦纳小学师生曾为解放军站岗放哨、传播革命思想、发展革命力量,为当地的解放事业发挥了积极的作用。现在整个学校有教职工15人,学生125人,其中寄宿制学生23人。有14个班级,有1至6年级12个教学班以及学前班。我们这次前去看望的校区,只有47个学生,7个老师,1至6年级,每个年级一个班,也就是六个教室。

    代表中国MBA共享部落与大家合影。右边举着旗帜的白色衬衫男子是瓦纳村小学张海耘副校长。为了这次援助活动,他特地穿了白色衬衫,带了党徽。


    代表浙江工商大学MBA学院学生联合会与大家合影。最左边的白色衬衫老者,是一直与我联络的瓦纳村小学老校长,王文贵老师。现年65岁,在这个学校当了40多年的老师,其中20多年担任校长,把整个人生奉献给了瓦纳村的孩子们。现在退休了,还在咪哩乡党工委发挥余热,不忘为瓦纳村小学四处奔走。向他致敬!

    另外,在这个活动中,还得到了玉溪市听听科技有限公司、汇鸿国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与协助,还有玉溪市高新区的很多领导和朋友的支持与协助,在此一并致敬!

    我们细心挑选100套符合小学孩子脊柱的人体工学书包,预防驼背、减负减压,让孩子在背书包的时候腰板挺直。考虑到孩子有可能走夜路,我们挑选书包的时候,选择了有安全反光设计的书包,希望给孩子带来安全。

    我们细细挑选100套适合孩子佩戴使用的学生电子手表,还有笔袋和铅笔。

    我们细细挑选1020本适合小学生阅读书籍。可以建一个小型的图书室。书籍范围涵盖了百科、励志、名著、作文、儿童文学、故事书、名人传记。从《上下五千年》到《超级大脑》,从《新课标经典名著文丛》到《福尔摩斯探案集》,从《海底两万里》到《影响孩子一生的一百个故事》每个品类我们细细商议,认真挑选。争取1-6年级的孩子都能看,在阅读中获得知识,获得乐趣。

感谢参与到挑选书包、学习用品和书籍的每个好商家,好朋友。尤其是挑选书籍的时候,商家听说我们是爱心援助的,给了我们很多的建议和帮助,帮助我们挑选了很多适合小学生阅读的书籍的专业建议,非常非常感动。

就是这些孩子们。

是不是能够看到他们眼中的光芒?

每次看到孩子们一天一天成长,

我总是忍不住要把梦想,

一遍一遍地对他们讲。

我不知道他们能不能听懂我讲的,

我不知道我过去的模样是不是这样,

我不知道他们是不是计划过自己的人生,

我不知道他们对未来是什么样的渴望。

我们没有办法把他们带出大山,我想,我们也不应该现在就把他们带出大山。

我们是不是可以尽可能多地用知识去帮助他们。

让他们的父辈种植的柑桔能够更香甜,能够赚到更多的钱,来确保基本的物质生活。

让他们能够用上够用的4G移动网络和手机、电脑、电视,能够看到新世界最近的消息,开阔自己的眼界。

让他们能够在尽量安全的情况下,认真学习知识、学习技能、培养素质,掌握更多的方法。

然后,去到更多更大的城市、学习更先进的科学和技术,去昆明、去武汉、去北京、去上海、去深圳、去杭州,去更多更大的城市,去创造更好的生活。然后,再回来,再帮助更需要帮助的下一代。

我祈祷这里的每一个孩子,都能拥有一颗透明的心灵。

我祈祷这里的每一个孩子,都能遇见他们能遇见的夜空中最亮的星,照亮他们每个人前行。


    去瓦纳村的这几天,恰逢A国对华为进行封锁。当全世界都把目光投向了风口浪尖上的华为,我也把这个故事讲给瓦纳村小学的孩子们听。

    希望他们真正听懂这个故事的时候,风波已经平息,世界科技重归和平,世界经济再度交融。

    但在现在这个时间点,我告诉孩子们,我们在这里安静生活,但有人在替我们承担风雨。

    现在,我们看着他们驾驶航船,在风暴漩涡里中流击楫、浪遏飞舟。

    现在,我是他们的旁观者,但我也希望能够在这艘航船边为他们分担压力,或者,帮助他们击退哪怕一朵小浪花。经历狂风暴雨以后,生命会变得更厚重。

    现在,孩子们或许还不是旁观者,但若干年后,当他们真正听懂这个故事的时候,也许他们已经站在科技的最前沿,那个时候,这个世界可能已经不再依靠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也许有更先进的科技与方法论。但我们不要忘记,在这样的年代,有这样的人们,对科技不断的探索去为人类的每个横截面创造新的历史。

    海阔天空,总是在狂风暴雨以后。

    懂我的人,谢谢一路默默的陪我,

    若干年后,让我拥有好故事可以说。










  •   招生事务部:0571-88215253  0571-88055297

    学生与校友事务部:0571-89995797  0571-81189516

    培养与学位事务部:0571-81189509  0571-81189511

    品牌与营销事务部:0571-81189506  0571-81189508

    国际交流与合作部:0571-81189507

     EDP中心:0571-81189517

    综合办公室0571-81189503 0571-81189525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教工路149号1号教学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