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在云端——访2010级MBA校友张晓冬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0-28浏览次数:8821

采访对象:张晓冬  2010级MBA校友

          数梦工场科技有限公司财务总监

采访时间:2016年10月20日

       一路向南,穿过西湖景区,暂别车水马龙的喧嚣,我们来到了位于云栖小镇的“数梦工场”。远远看去,细密的雨丝和氤氲的雾气给这幢办公楼添上了几分仙气,而“数梦工场”这个让人充满遐想的名字,不禁让我们对此次走访充满了期待。

  一走进办公楼,本次走访的主角——张晓冬校友就热情地迎了上来,亲自带我们参观位于一楼的展厅。展厅宽敞明亮,LED屏幕镶嵌在墙内,配合脉络清晰的数据图表和动态演示,数梦工场的故事如同一张画卷,缓缓在我们眼前打开。

 

  2015年2月19日,数梦工场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正式入驻云栖小镇。作为阿里巴巴集团投资的新型“互联网+”企业,同时也是阿里云的使命级战略合作伙伴,数梦工场的研发方向主要涵盖互联网架构、云计算、大数据、云安全等领域专注政企,行业化提供DT(Data Technology,即数据技术)平台及服务。在这个从IT(information Technology,即信息技术)到DT的时代里,数梦工场将分散的数据连接起来,加以计算,使各行各业的业务质量及效率得到巨大提升。张晓冬通过LED屏幕为我们演示了阳光政务、产业数图、郡县图治、民生数听、驾驶数评等数据环流的应用。其中,城市数据大脑的功能让我们啧啧称赞。通过云数据分析监控每个路段的交通流量,再通过安装在汽车上的设备提前告知司机避开拥堵路段,从而达到提高出行效率的目的。他告诉我们,未来此项技术的广泛应用可以将出行效率提升5%到10%,数据应用继续发展,无人驾驶将变得可能。

  数梦工场就是这样一个筑梦的地方。在过去的一年半里,每一个有梦想有执行力有创造力的数梦人,正锲而不舍地用最卓越的数据技术,去实现数据强国梦。然而,并非所有的梦都美梦成真。他坦言,如果我们在去年此时遇见他,不一定是现在这种开朗、健谈、自信的样子。创业之初,经常会思考:创业能否成功?我们要怎样才会成功?情怀带来的热情总会有褪去的一天,而随之而来的团队建设、人员安排等实实在在的问题,成为了成功路上不可避免的坎坷和荆棘。他告诉自己,不成功也能成长,能和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做自己想做的事,无憾无悔。责任、荣誉、先驱、创新、和合、共赢、公正、奋斗、自强,这是数梦工场的核心价值观。它来自于数梦的起源,支撑着数梦的精神,也是发自每个数梦创业人内心的声音。如今,数梦工场在传奇女强人CEO吴敬传的带领下,成功地开启了云图数海的新纪元:承建了十余个省市的政务云平台,其中包括2016上半年全国GDP排名前四位省份中的三个省份,广东、浙江和江苏;服务于江西、贵州、浙江公安平台;为新华社、咪咕数字传媒、吉利汽车等知名企业提供云计算和大数据支撑……这群有理想、有信念的人,具有超强战队力的团队,正用数据连接梦想,让梦想照进现实。

 

  数梦工场办公楼里的每一个会议室都有一个对应的电影名字,你可以在“盗梦空间”里研究战略,在“让子弹飞”中锻炼身体,在“美丽人生”内畅谈理想。这一次,我们坐在名为“三体”的会客室里,听他回忆起在校读MBA的点点滴滴。张晓冬笑言,如果能重来一次,他会更加认真学习,多听听老师的真知灼见。 MBA的学习过程丰富了他的知识体系,拓宽了他的思维和视野,各位老师的精彩讲课让他受益匪浅。如果有机会,他还希望能回到校园里,把那些年因为工作繁忙而落下的课程,一堂一堂全部补上。

  告别的时候,他执意要送我们到门口。这个过去曾经“打死也不创业”的同学,站在蒙蒙细雨中朝我们挥手作别,从他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个道理:梦想会迟到,但永远不会缺席。

 

数梦工场简介

  杭州数梦工场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数梦工场)总部在浙江杭州,在北京、杭州两地设有研发中心及创新研究院,在北京、江苏、广东、上海、天津、山东、四川、重庆、云南、河南、河北、安徽、湖北、湖南、广西、海南、江西、吉林、甘肃、青海等二十余个省市设有分支机构。数梦工场致力成为全球领先的DT平台及服务提供商,主要产品包括:云计算、云数据库、大数据、应用服务平台、数据服务平台。

  •   招生事务部:0571-88215253  0571-88055297

    学生与校友事务部:0571-89995797  0571-81189516

    培养与学位事务部:0571-81189509  0571-81189511

    品牌与营销事务部:0571-81189506  0571-81189508

    国际交流与合作部:0571-81189507

     EDP中心:0571-81189517

    综合办公室0571-81189503 0571-81189525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教工路149号1号教学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