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金融中心香港之自由、开放、创新——浙商大MBA学习之旅收获全新体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7-27浏览次数:7806

    今天,当我们回顾起刚刚完成的香港学习之旅,浙江工商大学每位参与的师生都会用不同的形容词形容香港带给我们的思考与震憾。2012年7月9日—13日,浙商大MBA20余名学员在MBA学院副院长俞红教授的带领下完成了为期5天的香港商务学习之旅,这个曾连续18年获评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系的城市,它的社会廉洁、治安优良、自由的经济体系以及完备的法制都给我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相比于香港匆匆而过的游客,拜访了香港诸多政府机关和商业机构的我们,则显得离香港金融界更近了一步。第一站,香港戴德梁行以全球化的视野,在内地提前布局,令我们感慨香港金融界的前瞻性;而此后,太古可口可乐公司更令我们惊叹多元化经营也能够做得如此坚如磐石;在青山发电厂,我们更是见识到了环保、责任重于泰山的具体表现:90亿的巨额投资只为了减排,电力绝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在香港交易所,我们看到了香港商业的活力所在,这里俨然发展成为了亚洲区内吸引世界各地投资基金的中央市场,有前瞻的内地企业已纷纷在这里“落脚”,以借力把握亚洲区内以至世界各地的商机。
      
   

      蓬勃的商机,需要一个清廉的商业环境,而这,与香港廉政公署的努力密不可分。在与ICAC“面对面”时,我们本以为会了解到一条条阻止商业贿赂的法令,一宗宗处理过的经典案件。然而,令我们意外的是,ICAC认为,这些都在其次,最重要的是对于商业道德教育,防范于未然。这显然将成为他们未来努力的方向。
     香港的高校一直是出发前我们憧憬的地方,而香港浸会大学与香港理工大学的参观之旅,果然没有令我们失望。香港浸会大学,由几名热衷教育的传教士四处募集资金,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一步步走来,让我们敬佩于他们对教育的执着与热爱。尤其是浸会大学成立的中医学院,在香港政府的一片反对声中,他们自酬资金成立了,15年后,以我们现在的眼光看来,这个香港最早成立的中医学院无疑是成功的,而更值得我们学习的,是浸会大学老师们对理想的坚持。而在香港理工大学,一堂生动的团队游戏课,把我们MBA师生都征服了。虽然是简单的搭积木,没有领导力的作用、没有团队的协作,没有沟通的艺术,显然是无法独立完成的。管理需要些什么,这个游戏一语道尽。
                                                                 
     香港学习之旅由课程宣讲会,课程资料收集,课前汇报,公司及机构参观,相关商业讲座,城市观光,课后汇报及感恩会等环节组成。虽然只有短短的五天,我们徘徊在各大机构,游走在香港街头,沉浸在各大会场,我们走着,交流着,也思考着。
     在这过程中,MBA学院副院长俞红教授也悉心指导着,参观企业中,哪些是该企业的亮点,哪些值得我们借鉴于学习,她一一指出,进一步打开了我们的视野。同样令我们感激的是MBA学院的领队老师叶艺波,感谢她的耐心与努力,接洽企业、安排住宿、联系车辆,环环相扣,使我们的参观访问顺畅无比。
     5天的学习之旅,我们共同亲历了香港带给我们的自由、开放、创新的生活与工作理念,作为浙江工商大学探索提升MBA教学品质的重要举措,MBA学院的老师表示:“我们开始探索为MBA教育带来国际视野、全人精神、软技术能力、小组学习和责任感培育的新元素,同时也期望能带动整个MBA学生工作、教学工作的新思路和新实践。”
  •   招生事务部:0571-88215253  0571-88055297

    学生与校友事务部:0571-89995797  0571-81189516

    培养与学位事务部:0571-81189509  0571-81189511

    品牌与营销事务部:0571-81189506  0571-81189508

    国际交流与合作部:0571-81189507

     EDP中心:0571-81189517

    综合办公室0571-81189503 0571-81189525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教工路149号1号教学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