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在山间湖畔——记MBA学院首次午间论道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4-05浏览次数:325

清明小长假的第一天,阳光灿烂,天气格外的晴朗。西湖边暖风习习,游人如织,浙江工商大学MBA学院在保山山间的纯真年代书吧,召开了本学期首次午间论道。此次主讲人是来自美国纽约州立大学Oswego分校的Dr. Barry Friedman

1345分,在学院老师及翻译的陪同下,Dr. Barry Friedman来到了书吧。他个子高大,面带笑容,友善地和前来交流的学生握手。当他看见挂着的红色欢迎条幅,幽默地说:“我从来没有收到过这么长的礼物,我等会能把它带走,挂到我的办公室门口”。就在这样轻松的氛围下,交流正式开始了。

教授首先简单介绍了下自己:获得俄亥俄州立大学博士学位,在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给研究生和本科生教人力资源管理和组织行为学课程;获得过总统优秀教育奖和创新奖,以及SUNY Oswego的杰出教授奖;曾就职于美国、新加坡和日本等高校,有25年的实践经验,还为一些知名公司,比如ExxonMobil, Xerox, and Harris,做过培训与开发总监、人力资源总监等职位;发表过60多篇关于劳工关系、组织效能、员工满意度方面的论文。

  接着,Dr. Barry Friedman以美国为例介绍了国际人力资源管理的很多现状。他说道,每个国家、每个企业的具体情况不同,因此在人力资源上也会有很大不同的侧重点,譬如美国的升学率其实很低,很多的孩子念到高中便辍学,所以劳动力的层次也就相对而言很低,那么美国的HR就十分重视员工的培训问题。

“一家公司,如果有个新来的员工,工作努力并且出色,仅仅因为是新来的因此分不到奖金,而另一位经理工作平平,却因为工作的时间长了而分到奖金,你们觉得这个合理吗?”教授耸了耸肩,提出了一个问题,“其实这个就需要我们的ROCE理论,即Return on capital employed。说白了,就是如果我给你100美金,我能得到多少回报。”

“这里就又有一个矛盾点,教授继续说,“HR总是想要控制下面的员工人数,而下面总是需要增加,那怎么办?我的观点就是需要以利润来控制人员。”

讨论还在继续着,从培训问题到工作中的歧视,再到养老金、裁员的问题,气氛很活跃,时间也在这不知不觉中溜走。

42,还恰巧是Dr. Barry Friedman的生日。MBA学院联合会为教授准备了蛋糕,“这是我在中国过的第一个生日!”说着,教授便拿出随身带着的照相机,对着蛋糕拍起了照片。大家也拍起手,唱起了生日快乐歌。由于当日Dr. Barry Friedman还要赶车去上海,交流在大家的依依不舍中结束,但此次的分享是愉悦的,给在场的同学们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11MBA3班孙碧莹供稿)

  •   招生事务部:0571-88215253  0571-88055297

    学生与校友事务部:0571-89995797  0571-81189516

    培养与学位事务部:0571-81189509  0571-81189511

    品牌与营销事务部:0571-81189506  0571-81189508

    国际交流与合作部:0571-81189507

     EDP中心:0571-81189517

    综合办公室0571-81189503 0571-81189525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教工路149号1号教学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