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两端的微笑更灿烂 ——转型升级与产业竞争力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2-27浏览次数:419

 

2月25日晚18:30时,新学期的第一场商道论坛在教工路校区图书馆二楼报告厅开讲。本次论坛的主讲人是海宁中国皮革城董事长、2010年风云浙商任有法先生,主题是“让两端的微笑更灿烂——转型升级与产业竞争力”。论坛由浙江工商大学浙商研究院杨轶清副院长主持。

海宁中国皮革城于1994年建成开业,建筑面积约100万㎡,至今已成为“浙江省五星级示范市场”和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也是皮革价格信息、市场行情、流行趋势的发布中心。一副金边眼镜、一身黝黑的皮衣、一双锃亮的皮鞋,没有PPT和连篇的大道理,有的是对皮革业的成竹在胸,任先生在讲台上侃侃而谈,他将皮革城的发展概括为三句话:一是“无中生有”,将海宁打造成了中国乃至世界的皮革中心,创造了零资源经济。二是“小题大做”,把小皮革做成了大产业大市场,通过时尚秀、博览会、大奖赛、研发中心等方式把皮革城做大做强。三是“合力挖坑”,挖“时尚之坑”、“效益之坑”、“品牌之坑”,让人才、资源、企业流进来。18年的发展,让任先生深有感触的是,企业的发展需要党委政府的持续支持,需要经营班子的相对稳定,也需要精英团队的不断创新。

任有法先生是海宁中国皮革城的总指挥、海宁皮革产业的领头人,他对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皮革产业的时尚化以及商业地产的连锁化,都进行了重大的探索。提到转型升级,他认为转型是非常痛苦和危险的,关键在于找好自己的定位。大部分大中企业转型成功的原因主要在于其有集结人才、资金和政府资源的能力。而小微企业的转型升级首先要理念升级,然后在工业设计研发和细节上下功夫。在提高竞争力方面,他认为企业应该张扬个性,加强使命感,争做产业龙头,在对待员工方面要坚持“高工资造就高附加值”、“利他才能有利润”的原则。在恶劣的经济环境中求生存的小微企业,投资、转型和扩大规模都要慎重,要背靠政府、面向市场。最后,他还向大家提出了四条建议:做事要专注、坚持,敢于向老板说实话、说喜欢做什么,勇敢表现自己,多用人才、少用亲属。
 
 
 
本次论坛预留了一个小时时间供各位学员与主讲人互动。在倾听之余,大家从创业、人才配置、企业风险控制、企业社会责任、企业文化建设、皮革产业发展、专业市场转型等各方面向任有法先生提问,任先生耐心的一一作答,大家也向他报以了热烈的掌声。

 
 
                                                                                                                                     (11秋MBA2班 金晶提供)         
 

                        让两端的微笑更灿烂--转型升级与产业竞争力

                                                     海宁皮革城董事长任有法做客浙江工商大学商道论坛

     2月25日晚上,在浙江工商大学教工路校区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举行了龙年首场商道论坛。本次论坛,MBA学院请到了2010年风云浙商,海宁中国皮革城董事长任有法先生,为学院百余名MBA学员做了一场主题为“让两端的微笑更灿烂--转型升级与产业竞争力”的主题论坛演讲,并就海宁皮革产业的发展与成功经验;传统企业在转型升级道路上应该注意的问题,与参与论坛的MBA学员进行了积极而热烈的探讨。最后,任董事长还对每一个MBA学员在个人人生和事业的提升,提出了中肯的建议,令全场的教职员工获益匪浅。

    “海宁有一线潮,海宁有一张皮”,对于一个不产皮革的海宁小城,能够将皮革产业做成一个产值超过200亿元的超级产业集聚平台,任有法董事长将海宁皮革城的成功,归功于历届党委政府的支持;经营管理班子的稳定;以及经营团队的不断创新。具体来看,主要有三个方面的经验:

     一、无中生有。在自身不产皮革资源的情况下,发挥自身的能动性,搅动全行业市场,借助外力,将资源引入海宁,最终将海宁打造成为中国的皮革中心,乃至世界的皮革中心。

    二、小题大做,借题发挥。将原本只有保暖功能的皮革制品,通过加大力度功课产品设计难关,借力“时尚”产业大发展势头,成功将小皮革,做成了国际知名的大产业。

    三、合力挖坑,汇聚资源与人才。通过深挖效益之坑、氛围之坑、时尚之坑,最终形成了一个极深的产业链之坑。海宁皮革城以最小的投入,汇集起了全国乃至全球皮革产业最优质的人才与资源,树立了极具竞争力的品牌效益,形成了一条国内第一,全球领先的皮革制品设计、研发、生产、销售产业链。

    在介绍了自己成功的管理经营理念之后,任有法董事长与学员们共同探讨了他自己对于企业转型升级问题的思考。任董事长认为,转型升级并不适合所有的企业,企业主一定要根据自身企业的现状与特点,慎重的做出转型升级的决定。特别是广大的中小型企业,在任董看来,相较于“转型”,“升级”将会是更加适合中小企业的选择。

    在谈到眼下日益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式和社会投资环境对企业发展带来的困扰的问题时,任董事长认为,企业的成功,并不完全在于规模的大小,最终决定其能否取得成功的关键因素在于这个企业对于自己个性的锻造。只要坚持自己的个性,适度的张扬自己的个性,即使是再小的企业,最终也都有成为行业龙头的可能。而对于眼下困扰不少企业主的招工难问题,任董事长却并不认同,在他看来,员工对于企业主来说,应该是亲如兄弟,重如手足的。企业主只要真正用心来对待自己的员工,给自己的员工创造幸福,那么就不会存在所谓的招工难的问题,而企业也将自燃而然的生产出高附加值的产品。

    在当天论坛的最后,任有法董事长通过四句话,向每位MBA学院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和中肯的建议,现摘录于此,希望与所有有志于在个人事业上取得成功的同学共勉:

   做事一定要坚持

   要敢于和老板说话,勇敢的告诉老板自己的兴趣所在

   要勇敢的做自己,并通过正当的途径把自己的才能尽可能多的展现出来

   在自己所管理的团队当中,要尽可能多的任用人才,尽可能杜绝任用自己的亲属

           (11秋MBA3班 张晶晶供稿)

 
  •   招生事务部:0571-88215253  0571-88055297

    学生与校友事务部:0571-89995797  0571-81189516

    培养与学位事务部:0571-81189509  0571-81189511

    品牌与营销事务部:0571-81189506  0571-81189508

    国际交流与合作部:0571-81189507

     EDP中心:0571-81189517

    综合办公室0571-81189503 0571-81189525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教工路149号1号教学楼